(一)

六月是結婚旺季,部落裡熱鬧滾滾,被殺的豬臨死前淒厲的嚎叫聲此起彼落。

我應該給予祝福的,只是看到新郎年紀僅有18歲,

新娘也才高中畢業,卻挺著好大一個肚子,

新人喜孜孜,家屬樂不可支,我的祝賀卻說不出口。

 

好多、好多對。

 

我在內心暗自悲觀的計算著,

1234,…

還有幾年,我就會教到他們的小孩?

然後,眼睜睜看著他們沒有節制的生了無數個小孩,

坐等政府補助,將補助拿去買酒喝還理所當然?

 

(二)

一如往常,下課後,我載著家裡距離學校比較遠的孩子回家。

孩子下車,我正要倒車離開,

正在家門口吃中餐的家長叫住了我。

 

添了一副碗筷,倒了一杯綠茶,

拿了裝好一袋的麵包果、一個蒲瓜、一袋滿滿剛剝好的竹筍給我。

 

有幾分酒意的家長,滿肚子的感謝,

謝謝我在他孩子就學時申請學費補助,

讓家境貧困卻不懂得申請任何補助的他舒緩了很多經濟壓力。

 

我是知道的,因為我實地查訪過,

他只有小學畢業,而老婆有輕度智障,他們生了很多很多個小孩,

他以務農維生。

 

只是他並不知道,很多年以前,

我一直是這樣在照顧他的其他孩子,

這份遲來的感謝,我欣然接受。

 

(三)

為了申請這一份基金會的食糧補助,

我填寫了好多好多資料,寫到手軟,寫到三更半夜,

送出十個,核准的只有六個。

 

有的家長在收到核准通知單後,打電話來問:「食糧什麼時後會到?」

有的家長心高氣傲的,看也不看我一眼,拿了食糧就走。

 

只有一個家長在拿到食糧以後,打電話來,很誠懇的向我說謝謝。

 

(四)

家長跑來跟我抱怨,說他孩子想轉學,

因為他的孩子一直跟他說:「老師一直打我!」

我聽了快暈倒。

 

『「老師一直打我?」』

媽媽咪呀,這麼大一頂莫須有的帽子我可承受不起!

 

這一年來,是誰給予這孩子極大的耐心和愛心,不斷的修正他錯誤的行為?

這一年來,是誰不斷的找補助幫助這孩子的所有學雜費用?

這一年來,是誰不斷的鼓勵這孩子希望他能向上?

這一年來,是誰不斷的對這孩子噓寒問暖?

這一年來,是誰將這已經幾乎誤入迷途的孩子導正回來?

 

家長支支吾吾的說,有人在我背後罵我是神經病!(驚)

他又說,因為我管教學生是出了名的嚴格,

他的孩子說被我教很沒有自由!(驚)

 

聽完家長的抱怨,我只能苦笑。

 

看看這孩子,放暑假才不過幾天,

班上開始課輔以後,沒有一天出現在我的班上,

同學說他天天泡網咖,天天去游泳,天天玩得不亦樂乎;

天天跟家長要錢,要不到就出言頂撞,惹得家長氣到動手動腳身上常有傷痕,

還未成年就騎著摩托車飆來飆去成習慣…

 

唉~脫韁野馬終究是惡習難改!

 

【家長的想法】

小孩生出來以後,他就會自己長大了。

小孩放著不管也沒關係。

肚子大了再結婚,OK阿!只要有豬殺有肉吃就好了!

花中?沒聽過!台大?沒聽過!我們只知道綁鋼筋。

 

【小孩的想法】

你不要管我,我們生來不是被管的!

未滿18歲騎機車是正常的,夜晚遊蕩不回家是正常的。

打扮的花枝招展,每天快快樂樂的找朋友去唱好樂迪才是王道!

 

【我的想法】

是我漢化太深了嗎?

是我的觀念錯了嗎?

還是,我真的是原住民界裡的超級怪胎?

 

為甚麼教育他人的小孩(家長)比自己的還難?

或許我真的該放手不管!不管了!

我做的還不夠嗎?我幫的還不夠嗎?

為甚麼每次都是我被他人傷了心,傷透了還學不乖?真是夠了!

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– 遠離慢性病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lin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