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屆學生組成中,或多或少都有些調皮搗蛋、玩心重的孩子,嘻笑怒罵等級無傷大雅,但如果是可能造成肢體傷害的遊戲,這可就不能不制止了!

前些日子才演出『互追而後跳窗(從走廊窗外矮平台跳入教室內)』的戲碼,這也才過了責備兼叮嚀的光景不到兩天,今天又故態復萌...而我是如何知道的呢?老師:『我剛剛跳窗,被其他老師看到...』一臉歉容的某生用小到比蚊子翅膀振動還細微的聲音說。在不必有抓耙子、眼線甚至偵探的情況下,我就得到此『情報』了....然後,這孩子在我搬出班級公約後,老實地接受處罰啦...怒吼

教育過程中,最最難處理的莫過於『犯錯沒有人承認』。一來當然是害怕被懲處記過、留下記錄,二來是通知家長後,不免又一頓責罰,再者,若是『重大』犯行,也有絕大可能會在同儕間留下不良印象。所幸到目前為止帶過的學生,絕大部分都是誠實面對自己所犯的過錯。不願承認錯誤本是人之常情,又『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』,所以我設身處地告訴孩子,犯錯不可恥,可惡的是明知錯還死鴨子嘴硬地狡辯與自以為是的正義。我不主張大聲斥責,盛氣凌人只會讓想認錯的人更退縮畏懼,所以多數時候會以曉以大義的方式來與他們談,我想或許是因為這樣的方法,才讓班上孩子勇敢地承認自己的錯誤,並了解老師的苦心。此外,班上孩子也樂於與我分享上其他專任老師的課所發生的事,不管好事或壞事,這是令我更欣慰的一點。

帶人也要帶心,一句看似簡單的話,但卻需要用心耕耘才能有所成效。與孩子建立共患難革命情感的藍圖,需以同理心為圓心,關愛心為半徑,畫一個循循善誘的圓,而圓裡頭有我和孩子一起攜手努力的痕跡。突然憶起,上屆畢業班教室佈置上那幾個大字--『那三年,我們一起努力的痕跡』,至今還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。

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– 遠離慢性病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lin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