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寶級歌手、現年八十四歲的文夏,以他獨具風格的婉轉細膩唱腔、傑出的創作才華,不但在民國三十至七十年代紅遍歌壇,更影響台灣音樂文化超過半世紀。八月份歌手陳昇、伍佰、董事長樂團將向文夏禮敬,舉行「向永遠的寶島歌王文夏致敬演唱會」,文夏將與他們同台飆歌。十月份,文夏將舉辦個人演唱會「文夏去旅行」,還將發表全新作品,展現他的藝術成就與充沛活力。

     「我要唱給全台灣人聽!」文夏說:「我現在還是每天唱歌、彈吉他,歌聲比以前還要好。」

     文夏出過近百張唱片,灌錄一千兩百首歌曲,辦過一萬場演唱會,曾籌組台灣第一個演唱團體「文夏四姊妹」。他十八歲創作的〈漂浪之女〉,紅遍全台。文夏後來以筆名愁人翻譯並創作歌詞,像是〈黃昏的故鄉〉、〈媽媽請你也保重〉等名曲,唱出市井小民的心聲。有寶島歌王之譽的文夏,今年還獲得金曲獎頒贈特別貢獻獎。

     文夏和已故歌手洪一峰齊名。文夏個頭不高,臉蛋極為清秀,談吐斯文,是當年的少女殺手。駐顏有術的他,至今仍看不出實際年齡。文夏笑說:「我從十八歲過後就不曾過生日,所以我是永遠的十八歲。」

     談起音樂,文夏的態度就變得專注執著。他說:「我是聲樂家,詞不好、意境差的歌我不唱,所以作詞只好自己來。當初我所作的詞都不押韻,被認為反叛,但歌曲要好聽、好唱,就是要打破傳統。」

     回顧半世紀以來的音樂發展,文夏心中最傷痛的仍是民國六十五年台語歌曲被當局禁唱的恥辱。文夏說:「天無絕人之路,我不會被打倒。」

     文夏的歌聲是五十、六十年代台灣市井小民的美好記憶,正如文夏的唱腔,他創作的旋律與歌詞,總能從小市民情愛切入,深刻觸及飄泊人生的滄桑,歌詞富有強烈的視覺性與戲劇性,無人能比。

     文夏創作出好幾首附有念白歌曲,如〈星星知我心〉、〈男性的復仇〉,造成轟動,這也突顯了當年傳播媒體以廣播為主的特殊生態。

     民國七十六年解嚴,台語歌曲終於解禁,但歌壇變化快速,文夏與他的台語風格多在走唱中延續,而文夏的影響力,卻顯現在後輩的創作者上。一九九五年,伍佰推出《枉費青春》專輯,〈Kiss Me〉一曲以搖滾重唱文夏的〈星星知我心〉。二○○六年董事長樂團改編《新男性的復仇》,引起七、八年級生的注意。

     「向永遠的寶島歌王文夏致敬演唱會」八月五日將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。十月十二日,在台北ATT 4 FUN SHOW BOX舉行「文夏去旅行」個人演唱會。

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– 遠離慢性病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nlin33 的頭像
    minlin33

    寧格格的新聞天地網

    minlin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