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文:靜

垂楊小院琇簾東,鶯閣殘枝蝶趁風

最是西泠寒食路,桃花得氣美人中  柳如是<西湖八絕之一>

最近我看了一部電影<柳如是>,為此,我上網翻書更詳細的去了解柳如是

過程中也為這一代才女深深嘆息與感慨。

影片中「桃花得氣美人中」一句最令我印象深刻,也為電影中柳如是錢謙益

初見時所留下美麗的伏筆,最後兩人的相愛與結合,走過紛亂的改朝換代

令我頻頻起了雞皮疙瘩,只因為震憾與感動。

柳如是(1618-1644)本名楊愛(電影中柳如是原名楊影憐,為顧影自憐之意),

改名柳隱,字如是。因讀宋朝辛棄疾<賀新郎>中:「我見青山多嫵媚,料青

山見我應如是」,故字號如是,後又稱河東君、蘼蕪君。浙江嘉興人,她天生

麗質,書畫雙絕,美艷絕倫,美艷雙代,才氣過人,容貌為「秦淮八艷」之

首。

秦淮八艷又稱金陵八艷

馬湘蘭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門柳如是董小宛陳圓圓

我們所熟知的李香君陳圓圓董小宛皆在史上留下精彩的一頁

這八位女子雖出身青樓,但都各有其氣質才情以及民族氣節,不論故事

背景的真假與否,但後人會將其歸類,想必定有無法抹滅的歷史價值,又或者

是跟著英雄名人而有了一席地位,但都暫且不論。我只從電影裡的主角觀看整

個朝代變換的無情與兒女情長的感動,更有江南人文風情風景,在這樣清麗絕倫

的背景下,孕育的不只是風光明媚的景色。

多少才人也在這塊水鄉中生長,多少文人為江南好景色嘆為觀止,在這樣萬種風情

的水鄉裡,柳如是展露了與男子不一般的才情。雖為一介女流,卻有男子般的豪情

知歷史的都曉,錢謙益當時用一般迎娶禮俗來娶柳如是,此行為在當時引起非議

由於柳如是為妓女出身,在當朝是不容許白天迎娶只能於夜裡偷偷摸摸的嫁出去

而這樣的女子怎能甘心自己就這樣嫁出去,兩人的舉動定會造成群眾的不滿與抗議

又以謙益的地位來說,在當代此舉確實驚世駭俗了。

據記載曾說過:「慟哭臨江無孝子,從行赴難有賢妻」,是為錢謙益

反清案被捕下獄,而柳如是四處奔走只為救出。電影中描述柳如是身懷六甲

到處尋訪能夠救出自己丈夫的人,白髮紅顏的情,令誰都無法不動容吧!

我覺得著部電影的特別,在於開頭以柳如是的內心獨白開啟

以淡定寧靜的姿態講述她的一生。

於是就在動盪不安的時空下,演譯了一場,才子佳人的唯美豪情.............

音樂來源:http://vlog.xuite.net/play/RUo5dEVZLTUxMjA2OTguZmx2?html5=1

 

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– 遠離慢性病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lin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